新闻中心

新联接到新智能,华为开启智能IP网络时代

 

       1993年,乔治·吉尔德以计算机网络先驱罗伯特·梅特卡夫的姓氏命名了著名的梅特卡夫定律,即一个网络的价值等于该网络内的节点数的平方,而且该网络的价值与联网的用户数的平方成正比。
简单地说就是:接入网络的终端越多,网络的价值就会越大。
手机等大量的智能终端接入网络,造就了互联网时代的辉煌。随着5G商用的提速,AI、物联网、云等新技术的不断叠加,万物互联时代的来临,带来了新的技术需求,同时必然会进一步放大网络的价值。
如华为数据通信产品线总裁胡克文在2020华为分析师大会上所说,“5G等新技术的应用,带来了海量联接,企业上云的节奏需要更高的业务弹性,AI使能一切带来了万物智能,这一切都为网络带来了新的挑战。”
随着数字化转型进入深水区,IP网络也将随之进入到智能化时代。从新联接到新智能,华为正在开启智能IP网络时代。
数字化转型浪潮下的网络之变
有权威调研预计:到2021年启动数字化转型的企业预计将会超过90%。但数字化转型又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企业不断地通过云、大数据、AI、物联网等新数字技术,来优化流程或创建新的业务模式,改善客户体验,提升运营的效率。
可见,随着企业新的数字化业务层出不穷,业务变化加速,资源调度需求更强烈,对网络的响应能力就会提出更大挑战。当数字化转型已经进入快车道,网络的发展也同样需要匹配转型节奏。
胡克文抛出了这样的疑问,“面对5G时代的海量联接,网络如何满足带宽需求?面对云上的业务弹性需求,网络如何保障业务体验?面对企业AI采用率的大幅提高,网络如何基于AI提升运维效率?”
的确,在疫情期间的企业,就已经在经历了同样的这些拷问。
比如在疫情期间,很多学校相继复课,造成很多知名的在线教育平台出现卡顿和平台被挤爆的现象。按照华为展示的数据,我们也看到,疫情期间,中国和欧洲的网络流量增加了50%,美国的游戏流量则增加了75%。流量的激增,会导致带宽抢占,产生网络瓶颈
另外,疫情让“在线”模式成为常态,例如视频会议应用ZOOM相比疫情前的日活用户就爆增340%,这种高带宽业务的激增,则可能会导致网络静态配置资源,关键业务体验受损。同时,还有云服务需求的激增,为传统网络的人工运维模式和网络保障带来了困难。
正是由于疫情的爆发,将这些长期困扰网络能力的问题一一暴露,也由此倒逼IP网络向智能化转型。
如胡克文所说,“企业数字化转型面临巨大的挑战,IP网络作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最重要组成部分,面临着带宽需求难以保证、业务体验无法保障、管理运维排障低效率等一系列的窘境,智能IP网络成为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
三大特性,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
我们知道,早在2018年,华为就发布了智简网络战略,初衷就是将网络以设备为中心转向以最终用户和业务为中心,并通过深入行业业务场景,使能行业用户的数字化转型。所以智能IP网络,本身就是华为在对智简网络的传承的沿袭。
胡克文进一步定义了智能IP网络三大特征:智能超宽、智能联接和智能运维。
从这个定义,首先可以读出第一个细节就是:“智能”贯穿了三层网络架构,AI的能力将遍及整个网络的每一个场景。华为也围绕园区网络、广域网络和数据中心网络三大场景,来打造端到端的,智能IP网络解决方案。
第一,在智能超宽方面,华为通过100G到400G,Wi-Fi 5到Wi-Fi 6的跃迁,实现了带宽资源大幅升级,并且基于 FlexE切片带宽隔离,实现带宽的灵活调整。
胡克文表示,“华为AirEngine源自5G技术,单用户Wi-Fi 6性能第一,可以做到单用户性能1.5Gbps。目前已经在亚马逊德国最大家居卖家,的数字化仓库得到部署,并帮助其实现了仓储供货效率提升30%。”
第二,在智能联接方面,华为通过识别业务类型,推断意图,实现网随云动,实时调整资源,保障用户的联接体验。
以数据中心网络为例,华为做到了真正实现0丢包,业界首创智能无损DCN。同时,独创的iLossless智能无损算法,已在47个互联网/金融客户数据中心规模商用。
第三,在智能运维方面,华为通过自动部署,实现业务的快速调整;并基于AI自动排障,实现主动运维,保证了网络的高可用。
“在广域网方面,SRv6基于业务意图进行最优路径选择,保障了用户体验,同时NCE+iFIT实现分钟级故障定位,让网络拥有了高可靠性。在数据中网络方面,可以实现故障全流程智能处理,分钟级修复。”胡克文说。
不难总结,智能IP网络通过智能超宽、智能联接和智能运维三个维度,以AI为主线作为纵轴,以行业为主线作为横轴,全面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
从新联接到新智能
在过去一年里,同时华为数通产品的多项业务,均取得了不错的成长。园区网络有AirEngine 全系列Wi-Fi 6产品的优异表现,广域网络有NetEngine 8000系列路由器这样的明星产品,数据中心网络有CloudEngine数据中心网络交换机的大幅增长,还有网络安全领域的HiSecEngine USG系列防火墙收获大量用户认可。
这一系列成绩的背后,是华为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以及深入行业用户需求的结果。胡克文说,“在2019年华为数通业务,全球新增客户900+家,获得金融、政府和大企业等TOP客户的持续认可。”
第三方调研机构也给予华为重重肯定。比如CloudEngine数据中心交换机、AirEngine Wi-Fi 6和CloudEngine园区交换机和NetEngine AR 路由器,分别获得了该领域,Gartner “客户之选”殊荣。
华为不仅以智能IP网络为战略方向,引领着网络行业的进步,也在通过一次次的极限突破,验证网络对社会的意义。
胡克文特别提到了火神山医院的网络搭建奇迹,“因为疫情的特殊性要求隔离,火神山医院无法开孔,即便在这样的条件下,上千台Wi-Fi设备的组网,华为仅用了3天就完成了。”
的确如此,3.4万平方米的火神山医院,从网络规划到设备安装,通常需要1个月的部署时间,而华为将其压缩到3天内完成,超强的网络规划能力,优秀的设备产品,专家级经验丰富和完美的实施团队缺一不可。
凭借一次次将不可能变为可能的能力和努力,华为在不断深入行业方面同样成绩斐然。
例如,在园区网络领域,AirEngine Wi-Fi 6独家16T16R智能天线实现单用户性能达1.6Gbps的性能,高于业界20%左右,基于AI的无线智能射频调优可实现平均终端下行速率提升50%以上,并且基于AI的智能运维系统使得平均故障修复时间(MTTR)由4小时缩短到10分钟,大幅改善用户体验,在服务于19.4万员工的华为园区、SONGMICS亚马逊德国最大家具卖家数字化仓库等场景打造了高品质全无线园区网络。在数据中心网络领域,通过独创的智能无损iLossless算法,真正实现以太网0丢包,实现数据计算效率比业界提升27%,数据存储效率提升30%,并通过AI技术实现智能运维,对典型故障实现1分钟感知、3分钟定位、5分钟修复,在招商银行、中信银行、中国人民保险等40多个互联网和金融客户的数据中心规模商用。在广域网络领域,通过相比业界5倍分片精细度的FlexE切片实现带宽100%保障,通过SRv6基于业务意图进行最优路径选择保证了关键业务时延可承诺,这些技术在中国移动智慧电网、中国农业银行和北京联通大兴机场等场景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实现了关键业务的高品质承载。
就像华为官方微信所写到的,“没有伤痕累累,哪来皮糙肉厚,英雄自古多磨难。”华为每一项取得市场领先的技术和产品,都是经过10年,甚至20年的研发和经验积累,每一个解决方案都是经过大量行业用户验证过的。从新联接到新智能,我们正大踏步的迈向智能IP网络时代。

 
www.yaxin868.com

Advertising agency

技术支持:申博科技

Copyright © 2004-2017 www.yaxin868.com 黑ICP备03号-9

地址:​黑龙江 哈尔滨

电话:0451-3697888 13003787888

客服热线:

4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