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科大讯飞刘庆峰两会建议:深化人工智能应用,推动智慧教育发展

 

       面对当前我国优质医疗资源相对匮乏和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不足的结构性问题,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持续关注。5月22日,他在两会期间建言:要利用人工智能提升基层诊疗能力、强化公共卫生服务。
刘庆峰表示:"人工智能发展一定要以解决社会刚需为出发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变化和影响,更凸显了其紧迫性与重要性。"
疫情期间,科大讯飞人工智能为基层医疗提供了有效支撑。北京、湖北、天津、安徽、云南等30多个省市通过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重点人群排查、宣教和无接触式疫情相关数据的采集,累计服务5900万人次。
在防疫主战场武汉市,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仅用6小时就完成100万居民的筛查随访,提升疫情筛查效率20倍以上。
此外,科大讯飞韩语版电话机器人也在驰援国外疫情防控,是韩国中央福祉部唯一认证的智能外呼产品,并在首尔、大邱等地常态化使用。有效提升了基层公共卫生服务效率。
同时,在疫情初期,科大讯飞经过加班加点、深入隔离病房一线完成的"新冠肺炎影像辅助诊断平台",3秒可完成一例患者新冠肺炎辅助诊断,目前该平台已服务于全国1200余家医疗机构,对迅速、准确诊断疫情赋能很大。
刘庆峰在《关于利用人工智能提升基层诊疗能力、强化公共卫生服务的建议》中,建议复制安徽经验,加快人工智能辅助诊疗技术在基层的应用推广,并将人工智能电话机器人作为公共卫生服务手段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服务效率。
2018年3月,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在全国率先应用人工智能辅诊技术,建立覆盖全省的基层诊疗能力提升系统。目前已覆盖省内16个市、61个县的14000余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30000多名基层医生,惠及4000多万居民。
自上线以来,协助医生完成近3500万份电子病历,促使基层电子病历书写规范率从不足20%提升至90%;累计提供4744万条辅助诊断建议,基层诊断合理率从70%提升到88%,自动筛查疑似误诊危重疾病给上级医生审核及干预,为患者提供诊疗闭环服务。
"如今,人工智能已从概念阶段进入规模化应用阶段,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推动也正在大大加快人工智能应用落地的速度,助力社会进步与升级。"刘庆峰说。
同时鉴于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人工智能在教育教学、城市治理等多个领域凸显出的特殊价值,刘庆峰还建议应深化人工智能应用,落实减负增效,推动智慧教育发展;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推进"智慧人大"建设。
相关信息表明,作为国内人工智能的领军企业,科大讯飞在智慧教育领域深耕16年,开发了一系列适用于各教育场景的智慧教育产品。
其中科大讯飞"智学网",提供备、教、改、辅、研、管全方案,目前已应用于全国16000余所学校,服务师生超过2500万,其智能批改功能帮助老师批改作业时间减少42%。
"个性化学习手册"根据学生薄弱点生成个性化"错题集",并推荐相应的变式题。截止2019年底已覆盖3000余所学校,近700万学生使用,节约学生60%无效学习时间。
而通过智慧课堂和智慧空中课堂等产品,乡村孩子也可以上城市里的名师课程,并且可以和老师实时互动。乡村孩子也同样可以享受到大数据技术的便利,有自己的知识图谱和个性化学习方案。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
疫情期间,科大讯飞充分利用上述资源,为学生享受高质量教育教学提供了保障。

 
www.yaxin868.com

Advertising agency

技术支持:申博科技

Copyright © 2004-2017 www.yaxin868.com 黑ICP备03号-9

地址:​黑龙江 哈尔滨

电话:0451-3697888 13003787888

客服热线:

4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