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国网前沿科技项目在世界智能大会集中亮相

 

       能源互联网支撑能源革命先锋城市
——国家电网公司前沿科技项目在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集中亮相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鲁佳乐 杨培斌 报道 6月23日,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正式启幕。与以往不同,本届智能大会以线上形式召开,上百家企业或机构参展,大会共包含科研创新、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慧城市、智能制造、大数据6大展示板块。白绿色相间、圆顶环状的“国家电网”展厅就坐落在“智慧城市”板块。
“国家电网”展厅以“能源互联网支撑能源革命先锋城市”为主题,围绕能源互联网让能源更智能、让能源更高效、让能源更清洁三个维度,集中展示带电作业机器人、车联网平台、国网新能源云、“零能耗”智慧建筑、商业楼宇智慧用能控制系统、智慧能源服务平台和天津市能源大数据中心等7大电力前沿科技。利用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这一绝佳的对外展示窗口,展现国家电网公司建设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目标的宏伟蓝图与生动实践,让电力科技赋能城市、造福世界。
更智能
今年4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与天津市共同签署以“新基建”为主题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致力打造能源革命先锋城市。
作为协议中的重要内容,由“时代楷模”“改革先锋”国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配电抢修班班长张黎明主持研发的最新一代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通过3D建模,被放置在“云”展厅最醒目的位置。机器人的一旁正循环播放着作业视频,只见机器人一只作业臂将引线缓缓抬起,另一只作业臂抓取线夹,在靠近供电线路的地方自主识别到导线位置,自动剥切导线绝缘层,双臂协同配合,将引线和导线连接在一起。
经过多次迭代升级,机器人已经突破了视觉识别、运动控制、电磁干扰等关键技术难题,具备定位精准、路径自主规划等特点。其首创的双臂全自主带电作业机器人、单臂人机协同带电作业机器人技术,累计申请发明专利14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填补了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领域多项技术、标准及规范空白。
机器人采用先进的点云图定位技术让作业更加精准高效,显著降低了作业人员风险,并且能够避免人工作业的个体差异,以及穿戴各种防护装置带来的不灵活、不舒适等问题,工作质量和效率得到有效提升。据了解,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已在天津10家地市级供电企业成功应用,累计完成现场带电搭接引线88次,在保电、服务用户快速接电等作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家电网公司加速推进带电作业机器人实现产业化,于2019年11月,成立了国网瑞嘉(天津)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截止目前,北京、江苏、山东以及宁夏等多个省级电力公司已分别采购了单臂人机协同、双臂全自主带电作业机器人,人工智能的电网作业装备从天津走向全国。
 更高效
在“云”展厅中,还集中展示了商业楼宇智慧用能控制系统和天津市能源大数据中心,智慧能源与大数据的结合让能源利用更高效。
商业楼宇智慧用能控制系统(CPS)采用先进的信息通信技术,接入多样化用能设备,应用“边缘计算”技术,有效支撑楼宇用能与电网供需友好互动,平均每年可提升楼宇能效水平5%。
2019年10月,国网天津电力首次在天津市和平区汇金中心部署CPS系统。运行8个月以来,CPS系统依据汇金中心运营特点,提供了专属用能方案,引导高效用能和节能,为其节省用能运营成本约12万元。据国网天津电力营销部市场处专责赵晨阳介绍,目前,该公司已在天津市区6座商业楼宇部署建设CPS,今年还将加大CPS系统推广力度,预计将CPS系统推广至50个。
在天津这座“能源革命先锋城市”,流动的不仅有电能,还有数能。日前,由国网天津电力承建的天津市能源大数据中心正在稳步推进内部数据接入汇集工作。已接入国网公司总部一级部署系统数据量212G,本地二级部署系统数据量9.3T,预计最终数据中台接入数据量将达到200T规模。
依托天津市能源大数据中心汇集的能源大数据,国网天津电力以电力大数据应用为突破口,紧密对接政府、企业、居民等各方需求,推出服务政府部门、服务用能企业、服务居民用户、服务能源系统等4大类共30项数据产品。
疫情期间,国网天津电力联合天津市委网信办在政务App“津心办”共同发布“一区一行一指数”复工复产全景图谱,从电力视角进行解读电力数据,直观反映出各区、各产业复工复产情况。数据显示,截至6月17日,天津市企业复工复产电力指数为77.63,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复工率为90.13%、复产率为115.47%,均位列各行业第一位。
更清洁
“生态”不仅是世界智能大会的关键词,更是国家电网公司打造“国网智慧车联网平台”和“国网新能源云”的初衷。
国家电网公司运营着全国最完善的高速充电网络,布局“十纵十横两环”高速,覆盖171个城市、5.1万公里,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出行的重要保障。智慧车联网平台以“易充电服务网站”和“e充电”App作为主要交互手段,可以对分布在全国超过40万个充电桩进行查询、导航、充电和支付,基本实现“一个App走遍全中国”。
同时,国网公司加快充电市场布局,2020年将接入充电桩总量超过100万个,构建起开放、合作、共赢的产业生态,服务居民绿色出行和智慧能源发展。在天津,国网天津电力今年计划新建40座公交充电站、17座村村通客运充电站和12座高速充电站,并在100个小区建设800台居民充电桩,进一步满足市民绿色出行的需求。
新能源与“云”的牵手,会产生怎样的效能?如果观众对此有兴趣,在“国网智慧车联网平台”旁,就是“国网新能源云”的展示区域。
国网新能源云平台充分考虑实用性、经济性和用户应用的便捷性,以“数字驱动”为方式,包含电网服务、辅助决策等15个子平台,对内实现新能源管理和服务全流程贯通,对外实现新能源“一站式”办理服务。
平台构建了“全环节、全贯通、全覆盖、全生态、全场景”的新能源服务体系,为用户提供技术咨询、电源接入、设计施工、运营运维、能源交易、大数据地图等线上一站式全流程服务。新能源企业只需要打开手机APP 客户端,点击自己企业的新能源项目图标,就能查询到接网服务办理进度、场站实时运行数据、最新产业政策等相关信息。
据悉,目前,国网新能源云已接入新能源场站55万余座、装机2.3亿千瓦,共享新能源专业数据1572项,实现新能源大数据和产业链资源融会贯通,助推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发展,赋能新能源数据经济体系。

 
www.yaxin868.com

Advertising agency

技术支持:申博科技

Copyright © 2004-2017 www.yaxin868.com 黑ICP备03号-9

地址:​黑龙江 哈尔滨

电话:0451-3697888 13003787888

客服热线:

4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