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韦青:智能时代即将到来 中国或引领全世界发展潮流

 

       新浪财经讯 12月24日消息,由中国新闻社主办的国是论坛2019年会于今日在北京举办,微软中国首席技术官韦青表示,中国能够在即将到来的智能时代引领全世界发展潮流。
他表示,我们要改变思维定式,开始习惯进入无人区。现在越来越多公司包括华为、微软都经常说自己进入“无人区”了,因为未来变化很大,人们不知道该如何应对。全世界都不知道答案在何方。某些前沿领域可能没有“道”。尤其是在所有国家都没有“道”的时候,应该想想如何“换道超车”。
在这个“没有答案”的时代,中国有独特的优势,那就是中国人实干、苦干。“既然没有答案,就不要想那么多了,卷起袖子努力前行”,韦青说。
以下为发言全文:
大家上午好!
我会从技术的角度来给大家提供不同的观点或者是不同的维度。一般来说,从技术的角度来看,有一个问题有两个结论,我们经常问搞技术还是不搞技术的,我们真的知道我们即将面临的是一个什么时代吗?
两个结论:
第一,中国在过去几百年内头一次,有了必要成功的前提要素,能够在这一轮引领全世界发展的潮流。
第二,如果我们不能产生自己自信的话语权和理论高度,一味地从别的地方学到一些理论、经验、知识,可以让我们达到今天,但是无法让我们走到明天,因为我们是需要有自己的一种理论,但是这种理论建立在一个对现状和未来正确的认知。
一般来说当你的国力很强大的时候,你的理论高度、话语权同样也是很高的,为什么说没有感觉到?我觉得在座的每一个人都有一个新使命。
技术不是说我们看到的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其实技术早已经进入了我们的生活中,我曾经有一次开会讲做速记的小女孩就说,当初引以为豪的,已经被机器代替了,你要升级做编辑还有给别人写笔记,果然现在有一个新的行业就是笔记行业。技术对于我们生活的渗透力,尤其是在中国。比如说拿速记跟笔记为例,也是在欧洲开会跟别人聊,我会有这个设备,我所有的演讲,不管中文、英文的,马上能够变成文字。
中国已经有很独特的优势:
第一,如何识别我们的优势。
第二,要把它提升到理论高度,否则的话别人无法理解你为什么这么先进了。
先声明三点:
第一,要想理解技术对我们的影响,在科技行业有一个词叫范式的转移,也就是说如果你的思维方式不变的话,你的世界观、价值观、对世界本源的认知,如果这个不改变我们根本就无法理解这个世界怎么回事儿,我们会在无形中就被抛弃掉了。
所以,在这个时代我们经常讲,最危险的其实不是说你赶不上时代,最危险的是你连赶什么都不知道了,这个世界最危险的是相关性,最怕的是你的工作不相关了,努力了一辈子,到了地方一看人家早就不在这儿玩儿了。
这个世界有两类人:
第一,实践者。
第二,空想家。
当你所有的范式全部变革之后,已经没有答案可寻了,如果我们还尝试找答案的话,这就是现在有很多的问题,当然也是咱们教育的优势,我们特别的善于在有答案的时候,找到答案之后可以飞速的增长。
但是,现在我们要改变一个思维定式,我们要开始习惯进入无人区了,国内像华为公司,任总一直说华为进入无人区了,像微软也是,我们的CEO也经常说微软进入无人区了,但我相信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公司理解到了,国家也理解到了其实都进入无人区了。所以为什么我刚才说中国的机会是非常的好,就是当大家都不知道的时候,咱们中国人有一个优势,我们实干、我们苦干,但是也有人我们称之为打嘴炮,所以我希望在座的各位也是一样的话,当我们知道这是一个没有答案时代的话,我们就不要想那么多了,撸起袖子努力前行。
当然,最后一个,制造是一个没有答案的时代,当你是要努力前行的时候,就要知道春江水暖鸭先知,我经常跟人说有两个寓言,跟大家交流一下,第一个现在是一个盲人摸象的时代,第二个是小马过河的时代。盲人摸象的话现在这个时代,其实从技术角度来看的话,真正变革的帷幕远没有拉开,才刚刚掀起一个角,甚至像原来咱们京剧后面讲的舞台上,当当当敲锣,敲了半天其实主角还没出来呢,现在出来的很多人、很多公司包括很多国家,还都只是一个前奏罢了。
就是我们真的知道我们面临的时代吗?我们人类都有一个特点,尤其是在技术界可能更多一点,每隔十年就有人站起来说,各位同胞们我是大英雄,我是伟人,我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我发现了比方说通讯,我在通讯行业做过十多年,发现了互联网,发现了物联网,发现了人工智能,但其实很大概率的事件可以说这些都只是即将到来的一个智能时代的一个皮毛罢了。
我们知道技术的变革造成了社会的变革,但我给大家提出另外一个观点,供大家思考的,不是答案,我们是不是面临着一个新的文艺复兴的时代,这是在上次参加国是论坛的时候曾经提过,从过去这两年发展来看的话,这个现象越来越明显了,你发现没有?现在大家怎么去跟这个变革,其实都是跟不上的,我们很多想法,我们以为变了,结果又不行了,所以也促使我们在技术界的思考,我们到底是一个工业革命,还是一个文艺复兴,我们就拿印刷术来讲,其实印刷术大家知道,很简单就是印刷,但是很少人去研究这印刷术,发现印刷术才是真正的改变了过去人类几百年从文艺复兴到宗教革命,到启蒙运动,到资本主义革命,到工业革命,它是一个巨大的加速器,也是一个催化剂。
简单举几个例子,这就不多讲历史,它实际上是加速了文艺复兴的步伐。另外,正是因为这个印刷机的流行,让知识、让信息变的无所不在,当然当时是纸质的,其实那时候已经丧失掉一个行业,就是刚才我讲的咱们新一轮的信息的数字化,让速记变成笔记了,当时是让书记员失业了,因为书记员他们是上几千年从埃及时代开始就知道他要抄书,那个时候的知识就是力量,知识是被很少人把握住的,而且知识是被很少人去解读的。但由于印刷术的出现,知识可以被很多人解读了,但是大家想现在知识是可以被所有人去解读,所以这对我们的媒体,对我们整个的社会发展提供了一个非常大的挑战也是机会,我们还能够按照过去的方法来管理这个,来推动这种社会吗?但是信息本身已经管不动了,如果按照原来的方法的话。
今天的第一个结论实际上是说数字化、智能化,我们认为从技术角度来看得话,是下一轮中国民族复兴的一个极大的原动力,我们可以说很多有经济学的原因,有社会学的原因,但是如果我们来比对第一次文艺复兴之后对社会造成的潜移默化影响的话,那么这一轮由于信息的无处不在,知识的无处不在,大家可能现在最知道的就是读书,孩子们读的书,我们现在家长已经拦不住了,管不住了,学校也管不住了,因为我的工作经常会跟孩子们打交道,他们也对我不忌讳,我就才跟很多家长讲说你真的是不知道你们家孩子他看的是什么东西,他看的远比你想象的要高超的多。
数字化是一种思维范式,原来我以为数字化挺简单的,我给大家举个例子,其实这是在十多年前我自己深受冲击的,这跟咱们现在的比方说中美之间谈判,有时候为什么谈不到一起,包括我们比如微软是个外资公司,我们在跟我们美国和欧洲的同事谈的时候,如果我们不能够把握住全球的话语权和话语方式的话,我们也很吃亏,所以我在公司里也跟年轻的同事跟他们交流说怎么样在这种国际话语体系把握话语权。
为什么说这个呢?其实这个也是整个一个国家像我们认为在中国这一次的这个复兴,需要把握的一个就是我们要在我们的思想方面,又有我们的抽象长处,同时又要知道我们还需要补什么样的缺位,咱们补的最大的一个缺就是对于数字化的方式来理解和阐述,用逻辑的方式来理解和阐述我们的理念和方法。

 
www.yaxin868.com

Advertising agency

技术支持:申博科技

Copyright © 2004-2017 www.yaxin868.com 黑ICP备03号-9

地址:​黑龙江 哈尔滨

电话:0451-3697888 13003787888

客服热线:

4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