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智驾时代消费者福音 中国智能汽车指数规程更新上线

 

       近年来关于智能驾驶的新闻有很多,但每每提及智能驾驶的话题业内人士却总是乐此不疲的去关注,智能驾驶作为未来社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由互联网时代到人工智能时代过程中,出现的第一个精彩乐章,也是世界新一轮经济与科技发展的战略制高点之一。更重要的是发展智能驾驶,甚至对于促进一个国家在科技、经济、社会、生活、安全及综合国力等方面都有着重大且深远的意义。

在9月的成都车展上,“国货”、“新能源”、“自动驾驶”等元素频繁出现,各种新能源智能汽车争奇斗艳,各大车企不仅把新能源车型作为本次车展的加分项甚至是必选项,大幅精进的自动驾驶技术亦成为展会的重点。
随着智能驾驶技术的发展与精进,大量高端科技产品,如自动驾驶车载芯片、ADAS算法、高精地图、超声波雷达技术等被广泛使用。如今,汽车无人驾驶行业蓝图已现,其产业链上下游已经出现支撑公司,并在逐渐走向成熟。而伴随着智能驾驶产业的蓬勃发展随之而来的是行业标准的亟需完善。对于消费者而言,市场上的各种智能车型,各类智能辅助驾驶技术到底是否先进?可靠性又如何?如何评判哪家车企技术更已成为当下难题。
基于此,面对智能驾驶产业发展中如何甄别优劣的需要,“i-VISTA中国智能汽车指数”应运而生。这是一个具有权威性,公平公开的测试平台,一款智能汽车“智商”够不够高,还是说仅仅只是虚张声势,经过i-VISTA测试便能知晓。

简答科普一下,i-VISTA是英文Intelligent Vehicle Integrated Systems Test Area的简写,意思为智能汽车集成系统试验区,是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汽研”)在国家工信部及重庆市政府支持下,共筹、共建的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智能汽车和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工程及产品工程化公共服务平台。该平台聚集了清华大学、同济大学、长安、一汽、北汽、广汽、大唐、华为、移动、联通、东软等国内众多智能网联汽车的优势资源。
VISTA智能汽车指数从2017年5月成功发布智能网联汽车评价体系框架起,到2018年5月正式发布2018版测评规程和管理办法、分3批次累计发布25款车型,再到今年6月重庆国际车展前夕发布2019年第一批测评车型结果,累计30款车型,i-VISTA智能汽车指数经过近2年的摸底、研讨、正式试验,稳中求进,得到了业内广泛关注和高度认可。

但随着当前智能驾驶技术的不断革新,行业标准门槛也将进一步提升。老版本i-VISTA测试规程已经不能完全满足新的评定要求。经过近9个月的反复试验论证、技术研讨、专家评审,2020版i-VISTA中国智能汽车指数测评规程于2019年9月17日正式发布。
新规程进一步突出了智能汽车在提升驾乘舒适性、安全性和用户体验方面的优势。结合中国汽研对中国自然驾驶数据和中国交通事故数据的研究成果,智能行车和智能泊车规程修订升级后主要有五大亮点:
一是首次将为驾驶员提供日常驾驶辅助功能的自适应巡航ACC、自动紧急制动AEB、交通拥堵辅助TJA、高速公路自动驾驶辅助HWA等功能进行综合评价,全面覆盖L1~L2自动驾驶辅助功能测试要求,填补了行业测试规程的空白。

二是智能行车规程首次引入了反映中国典型道路交通特点的前车切入和直道驶入弯道测评场景,在该工况下,需要测试车辆(主车)制动并跟随目标车,能更加真实的反应出日常用车会发生的情况,所以新版的智能行车评价对消费者而言,不再是乏味看不懂的数据,而是真实的场景模拟考验。

三是智能行车规程增加了对安全关联功能模块驾驶员状态监测系统DMS的评价,进一步向消费者和行业传递智能汽车以安全为本的设计开发理念。其中抬头显示、驾驶员监控、C-V2X三项关联功能评分的加入是该版本规程的重要亮点,被测试的车型只要搭载以上功能都算是一个加分项。

以驾驶员监控系统为例,在高速工况中使用L2级智能辅助驾驶非常容易犯困,这是笔者在试驾途中最大的感受,有了驾驶员监控系统,可时刻监测驾驶员的状态,睁眼程度、眨眼频率都能监测,在可能发生危险时,系统将会提示驾驶员,避免发生危险。这也足见对安全关联功能模块驾驶员状态监测系统测试的重要性。
四是增加了对车辆用户手册的审查环节,特别要求手册中必须明确规定系统使用范围、使用激活条件及限制条件,驾驶员职责等信息,防止企业过度宣传,误导消费者滥用L2功能。

五是智能泊车规程首次增加方柱垂直车位泊车能力评价,增加垂直车位限位器,加大白色标线车位得分权重,全面覆盖L1~L2自动泊车功能。

这个场景非常有意思,在地下停车库也很常见,极大的考验了车载传感器的识别精度,不同于双边界标线车位用摄像头检测、双边界车辆车位用雷达等距离传感器检测,方柱垂直车位需要同时检测地面白线以及方柱,稍有不慎就有剐蹭风险。所以在评分细则上,这个项目是6分满分,为智能泊车项目中最高分的小项之一。
编辑点评:2020版 i-VISTA中国智能汽车指数测评新规程的发布,将进一步促进智能汽车新技术不断更新和完善,为消费者提供更可靠、更专业、更权威的购车、用车参考服务,与此同时,它也对汽车制造商及上下游配套厂家起到了引导作用,对于促进整个智能驾驶产业的向前发展具有积极的作用。智能汽车是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一环,对于促进国家在科技、经济、社会、生活、安全及综合国力等方面都有着重大且深远的意义,同时也是中国汽车行业实现腾飞的有力武器,从这个角度来看,新版 i-VISTA测试规程的出台显得更有意义。

 
www.yaxin868.com

Advertising agency

技术支持:申博科技

Copyright © 2004-2017 www.yaxin868.com 黑ICP备03号-9

地址:​黑龙江 哈尔滨

电话:0451-3697888 13003787888

客服热线:

4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