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智能先行 跻身世界一流——法士特智能制造助推高质量发展

 

       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法士特)重型汽车变速器年产销量连续13年稳居世界第一。这得益于企业优先发展智能制造。
4月10日,在青藏高原昆仑山脉海拔3578米的德令哈采矿工地上,一辆辆安装着法士特电驱动传动系统的纯电动宽体矿用自卸卡车平稳地行驶在崎岖的山路上,担负着从山顶向山下运输矿石的任务。这些纯电动自卸车每天要在山路上行驶20多个小时,因此变速器性能的安全可靠就显得尤为重要。
法士特新能源研究所负责人告诉记者,法士特电驱动传动系统集传统机械变速器的安全可靠、纯电系统的节能环保、自动变速器的操纵方便于一身,全面满足了矿用车升级换代要求。为了满足市场需求,法士特于2018年1月对传统矿用机械变速器进行升级,仅仅用了一个月时间就将电驱动传动系统成功交付客户。这展现了法士特智能制造的实力。
为了在千变万化的市场中赢得主动,近年来法士特优先发展智能制造,作为企业转型升级最重要的战略举措。
4月12日,记者在法士特齿联三车间变速箱二轴生产线上看到,一台工业机器人有条不紊地“穿行”在6台数控机床之间。其机械手臂灵活地上下旋转,精确顺畅地完成了6道工序。法士特智能制造研究所副主任邵树军告诉记者,工业机器人和智能化生产线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为了跟上这一趋势,法士特集团从2013年开始大规模进行生产线智能化改造。特别是近年来,法士特在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建设方面一直走在行业前列。法士特以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为依托,对现有数字化车间的高档数控机床与工业机器人、智能传感与控制装备、智能检测与装配装备等13种智能制造核心技术装备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使生产模式由单一化生产向多品种定制化生产转变。目前,法士特总体装备及智能制造已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关键工序数控化率98%,公司已应用各类工业机器人130多台,为加工过程中的产品保障水平、精度制造需求、生产节拍提高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撑。
法士特积极推进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围绕机械变速器、自动变速器以及高性能纯电动驱动系统3款节能与新能源商用车变速器产品的产能提升,大力建设“厂内互联互通的工业以太网络”“多品种变速器网络协同制造云平台”“多品种变速器制造统一管控与决策分析平台”3个平台,重点对现有变速器制造装备以及生产线进行智能化升级,实现装备与装备、装备与管理系统之间的互联互通与高度集成,打造面向节能与新能源商用车行业的多品种传动系统智能工厂。
通过项目的实施,法士特的生产效率和能源利用率大幅提高,万元产值可控成本、库存资金占用、产品研发周期大幅缩减。各项指标均取得了较大程度的改善。项目完成后,机械变速器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自动变速器主要性能指标达到国际一流水平,高性能纯电动驱动系统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全面适应了行业发展要求,充分满足市场用户的需求。
凭借雄厚的创新研发能力和智能制造实力,法士特目前拥有核心技术专利千余项。产品广泛出口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印度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法士特重卡变速器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70%,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40%。企业先后与卡特彼勒、伊顿、威伯科、壳牌、戴姆勒等众多国际知名企业建立了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法士特还走出国门,在泰国建立了法士特公司海外第一家独资工厂。智能制造,必将使法士特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www.yaxin868.com

Advertising agency

技术支持:申博科技

Copyright © 2004-2017 www.yaxin868.com 黑ICP备03号-9

地址:​黑龙江 哈尔滨

电话:0451-3697888 13003787888

客服热线:

4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