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工科热门专业解读:智能科学与技术,5G时代的人工智能专业

 

       2020年,世界逐步进入5G时代,人们都说这是万物互联的时代,万物之间的联系紧密增强。5G不仅仅是下一代移动技术,它将是一种全新网络,将万事万物以最优的方式连接起来,这种统一的连接架构将会把移动技术的优势扩展到全新行业,并创造全新商业模式。因此,5G时代将给人工智能带来前所未有的广阔前景。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其实就是被传得最火的人工智能,有些学校干脆就称人工智能专业,也是专家们普遍看好的面向新技术、“学科交叉融合”的新工科专业。
(一)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习方向
有些考生认为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有“智能”两个字,就一定是学习如何制造机器人的专业,其实并非如此。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并不教学生如何制造机器人。制造机器人相当于制造人的四肢,需要考虑硬件标准是否合乎工作要求。而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要做的是在硬件基础上,给机器人赋予一个类似人的大脑、神经传导及信息处理系统,让这个机器大脑通过一定的方式判断、决策并控制机器人如何行动,使得机器人最有效地发挥作用,让其更好地为人类服务。
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主要学习机器感知、智能机器人、智能信息处理等内容,此外,也学习VR虚拟现实技术和围棋、象棋、牌类等智能游1进的开发。 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内涵基本包含两部分内容, 一部分是智能科学, 另一部分是智能技术。智能科学是探素智能的工作机理和方法。智能技术则是将这种方法应用于研制各类人工智能系统,让它具有一定的智能,从而将人类从很多复杂的活动中解脱出来, 让机器人为人类工作。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除开设计算机专业的核心及平台课程外,开设的专业课程主要包括:智能科学技术导论(含脑科学、生命科学与认知科学)、人工智能原理、智能机器人、智能游戏、虚拟现实技术、模式识别、数据挖掘、仿真建模与MATLAB、自然语言处理、智能信息获取技术、智能管理等。
(二)开设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主要院校
目前,全国高校开设招收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有30多所,其中,开设该专业较早的高校有北京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南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南大学、中山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厦门大学、东北电力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西安邮电大学等。近几年,华南理工大学、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等院校也新开设了该专业。随着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越来越成为热门专业,录取平均分水涨船高,逐步超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
(三)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就业去向
除计算机设备以外的电子和电气设备及其零件业,电力、燃气、公共环卫服务业。毕业生可在工业企业、信息网络、信息产业、电子政务、电子商务、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国防等领域从事各类信息处理、计算机应用、智能化产品设计与开发等工作;也可以报考智能科学技术相关的研究生专业。如百度、摩根IT、IBM等知名IT公司、毕马威、中石化等公司、机器人研发公司、游进开发公司、计算机网络科技公司。
(四)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志愿填报建议
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是社会上热传的年薪高达30- 50万的人工智能专业, 毕业生年薪应该没有这么高,但目前全国开设该专业的高校还不多, 该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和前最应该一片光明。我们在电视上曾经看到的亚马逊库房的工作情景,或者看到过我国人工智能集装箱码头的工作情景。有很多机器人,它们能代替人工,虽然你来我往一片繁忙, 但却没有相撞的情况发生,这就是人工智能在物流领域、船务领域应用的典范。
关于机器人的新闻报道还有很多,有的餐厅用机器人代替服务员,有的大学饭堂用有机器人取代打饭阿姨, 独生子女普遍感觉孤单, 他们也很想有个机器人玩伴等等。可见,智能科学与技术是很有前途的一个专业,学科基础好的考生值得考虑报考。智能科学与技术是电气、计算机、传感、通讯、控制等众多学科交叉的一门专业,与物理、数学、英语都紧密相关,中学时参加过机器人大赛、这几门功课有优势的男生最适合填报。

 
www.yaxin868.com

Advertising agency

技术支持:申博科技

Copyright © 2004-2017 www.yaxin868.com 黑ICP备03号-9

地址:​黑龙江 哈尔滨

电话:0451-3697888 13003787888

客服热线:

4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