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宁波人工智能如何驶入“快车道”?

 

       人工智能,这个眼下出镜率极高的词,对宁波的意义非同一般。全面推进“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以及新型智慧型城市建设,每一个目标的背后都绕不开人工智能的发展。
未来,人工智能将如何颠覆宁波人的生产生活?下一步宁波又将如何应对?随着近日《宁波市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2年)》的发布,未来宁波人工智能的发展路径逐步清晰。
AI发展的宁波“沃土”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是宁波发展无法绕过的一道坎。这一强烈需求,与人工智能的下一步发展方向高度契合。
 “好比蜜蜂授粉之于果树,人工智能对于行业的赋能,将显著提升制造企业的效率,是打通智能制造‘最后一公里’的关键环节。”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宁波拥有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如能在场景应用上形成一套技术、流程和标准,将助力宁波成为人工智能的发展高地。
根据《方案》的总体思路,宁波将发挥制造业基础好、人工智能技术需求大、场景应用市场广等优势,围绕应用、研发和产业培育三个环节,抓好研发创新、场景应用,推动人工智能与传统产业融合。
“我们从深圳来到宁波,正是看到了宁波制造业所创造的巨大需求。”宁波视睿迪光电有限公司总经理蒲天发告诉记者。借力“科技创新2025”,视睿迪联合多方建立了基于中国工厂的图像算法库,积累了成千上万条数据,为AI切入制造领域打下基础。
结合人机交互后,视睿迪的裸眼3D技术将在宁波工业领域大展拳脚:工人站在屏幕前,靠手势就能任意“拖拽”3D模型进行细节设计;无需佩戴特殊眼镜,一个个虚拟“零件”就能摆在面前,让新员工快速上手精密装配。
按照计划,到2022年,更多的“视睿迪”将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全市人工智能产业总体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其中,在应用示范方面,宁波将培育人工智能融合应用示范企业200家以上,应用人工智能技术的企业占规上工业企业的比例达到50%,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2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2000亿元以上。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人工智能将进一步释放积蓄的巨大能量,创造新的强大引擎,重构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经济活动各个环节,为产业发展全面赋能。
大力发展“人工智能+”
宁波制造业基础雄厚,家电、汽车、服装、模具等产业涉及领域点多面广,“人工智能+”的应用给了人们无限的想象和突破空间。
根据《方案》,宁波将打造覆盖“应用场景-核心算法-智能器件-智能软件及系统-智能产品-智能企业-智能产业”的智能产业链条,重点发展智能石化、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光电、自主智能装备、智能家电等五大特色产业以及人工智能关键器件、智能软件和智能终端三大基础产业,形成具有宁波特色的“三横五纵”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体系,建设具有国内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
按照计划,宁波将大力推进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人工智能技术将深度融入设计、感知、决策、服务等制造业全生命周期。未来,小到塑料加工,大到港航装备,都能看到人工智能的身影。
在模具行业,人工智能可以通过数据分析得出模具的最优使用环境、使用工艺与方法,进一步激发潜能。去年,宁波模具产业园区就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浙江坤谷智能科技公司签约,三方共建华为模具云创新服务平台,帮助宁波模具产业加速实现“智慧化”。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宁波已有不少制造业企业迈出先行先试的步伐。在智能汽车领域,吉利汽车已实现自动驾驶技术全面量产,均胜电子成功获得首个车对外界的信息交换产业化量产,敏实、拓普、高发、旭升等传统汽车零部件企业也正加速向智能汽车电子转型。
在智能家电领域,奥克斯已在智能空调等多款产品中应用智能语音识别控制技术,方太集团推出智能风魔方吸油烟机和FIKS智能生活家系统,公牛集团自主研发了多款可远程通断电的智能USB插座、LED灯等智能产品……
除加大制造业应用以外,《方案》指出,宁波还将在医疗、城市治理等方面开展一系列先行先试,推动智能关键器件、终端产业发展,并加快相关平台、企业、人才梯队建设,完善人工智能创新生态。
培育宁波“原创AI”
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实现新旧动能转化的重要抓手,各个城市早已摩拳擦掌。宁波如要夯实人工智能发展基础,必须独立自主,培育更多人工智能“养蜂人”,勇闯科技“无人区”。
核心算法是人工智能的关键前沿技术。在这一领域,宁波将实施20项人工智能重大专项和未来产业发展专项计划,构建新一代人工智能计算体系结构。
材料是智能信息的基础。宁波将重点突破弹性磁点功能材料、功能性涂层材料、新型三代半导体材料等关键核心技术。在智能器件方面,宁波也将在智能计算芯片研制、多传感融合、柔性化集成等领域,实施一系列重大科技专项,突破系列关键技术。
目前,宁波在人工智能产业的基础层已有所储备。在集成电路领域,去年全市完成工业总产值195亿元,同比增长7.6%。按规划,宁波将重点突破5G射频、人工智能、工业控制车用芯片等关键核心技术,推动集成电路产业跨越式发展。在传感器的主阵地江北,目前已有称重器传感制造商柯力传感、轨道交通传感器制造商中车传感、安防传感器单项冠军赛特威尔等。
尽管如此,宁波必须清晰地认识到,人工智能技术在宁波制造业中的渗透率仍然较低。此外,宁波在科研基础方面与全国先进城市相比差距仍较大,还面临专业人才短缺等严峻问题。
“宁波将出台一系列‘真金实银’的政策,引导更多长三角人才、优质项目、创新资源向人工智能领域聚集。”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透露。
下一步,宁波将建立工作推进制度,联合高校院所、龙头企业组建宁波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统筹全市智能产业、人才、科技等各类专项资金,支持人工智能基础前沿和关键技术攻关;通过示范应用、重大工程建设、场景建设等举措,扩大数字经济需求;健全信息安全监管制度,加快漏洞库、风险库等资源建设,为人工智能发展免除“后顾之忧”;力争至2022年,初步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人机物智能协同创新引领区、新一代智能制造应用示范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生态先行区。

 
www.yaxin868.com

Advertising agency

技术支持:申博科技

Copyright © 2004-2017 www.yaxin868.com 黑ICP备03号-9

地址:​黑龙江 哈尔滨

电话:0451-3697888 13003787888

客服热线:

4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