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稳扎稳打,推动智能制造向纵深发展

 

       □苏报评论员 金根
智能制造已成为全球制造业的发展方向。
推动智能制造向纵深发展,同时也是建立自主可控先进制造业体系的过程。
苏州智能制造又添生力军。前天,科大讯飞苏州研究院开业庆典暨“智子空间”揭牌仪式在苏州工业园区人工智能产业园举行。
科大讯飞是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领域领军企业,苏州作为科大讯飞发展人工智能的重点布局区域,有望成为在中国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人工智能研发高地。
“智见未来”,智能制造已成为全球制造业的发展方向。
智能制造是指基于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的集成,能够自主动态地适应制造环境变化,实现产品从设计制造到回收再利用全生命周期的高效化、优质化、绿色化、网络化、个性化的制造系统或者模式。
推动苏州制造向苏州智造转型,既是大势所趋更是广大企业提质增效的内在要求。近年来,苏州相继出台了加快建设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加强智能制造生态体系建设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每年投入智能制造发展资金超过20亿元,通过建设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实施智能制造“十百千万”工程、开展智能车间诊断服务、评选市级示范智能车间、培育国家和省试点示范项目,推动全市智能制造发展步入快车道。目前,全市初步形成了“政、产、学、研、金、用”各领域单位和企业深度参与、协同推进的智能制造生态体系。
政策“及时雨”在苏州制造向苏州智造转型过程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就以税务部门落实普惠性的减税降费政策为例,像生产服务机器人的上市企业科沃斯,就从中“攒”下了一笔千万级的自主研发经费。此外,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国家级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省级示范智能车间等,也纷纷得到了各种政策扶持,提高了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的积极性、主动性。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苏州正在形成的智能制造生态体系、产业布局版图,吸引了人们关注的目光,并产生了产业集聚效应。前天,17家北美智能科技企业CEO在常熟路演和深度洽谈。他们带来的合作项目涉及产业领域涵盖人工智能、无人机、机器人、智能汽车、电动车智能电池、智慧材料、物联网、智能交通、大数据等方面,这些项目与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在产业结构上有较高的契合度。
推动智能制造向纵深发展,同时也是建立自主可控先进制造业体系的过程。因此,必须稳扎稳打,一方面大力推进生产方式“智造”、产业形态再造、高端产业创造、商业模式改造;另一方面重塑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加快培育形成智能制造新模式,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

 
www.yaxin868.com

Advertising agency

技术支持:申博科技

Copyright © 2004-2017 www.yaxin868.com 黑ICP备03号-9

地址:​黑龙江 哈尔滨

电话:0451-3697888 13003787888

客服热线:

4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