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19否极泰来?三大趋势引领智能新时代

 

       随着腾讯、百度、京东等互联网元老们大刀阔斧地以“改革”名义裁员时,我们知道,互联网企业的自我革命开始了。大企业裁员很好地渲染了市场寒冬,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这股凛风让更多人心寒齿冷。
可风真的会越吹越冷吗?
深化改革开放,2019年否极泰来
任泽平在中国经济与资本市场展望中提到,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挑战是结构性和体制性问题,而非外部和周期性问题,改革开放是唯一出路。2019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宣布了大规模减税计划,民营经济受到高度重视,多层次资本市场提升到新高度,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火速推出,更加印证了任泽平的改革牛2.0理论,同时,他认为2019会是经济大环境否极泰来的一年,最好的投资机会依然在中国。
作为中国经济体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互联网企业率先释放出改革的信号,裁员作为企业优化结构与体制的正常策略打响了第一枪,这不是人人自危的前兆,而是经济体调整策略、改革换血、积极应对市场环境的有效示范。这将是市场破冰的一记重拳,冬天来了,春天不会远了。
开放也在有条不紊推进中。以工业核心之一汽车产业为例,2018年4月17日,发改委明确表示,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通过5年过渡期,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限制。于是,特斯拉成为第一家在华拿到外商独资牌照的车企。
2019年1月9日,国家总理李克强在紫光阁会见特斯拉CEO马斯克时谈到,希望特斯拉成为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参与者、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的推动者。取消对合资企业中方的股比保护,意味着中国工业4.0的升级与开放,此举将充分发挥外资进华的鲶鱼效应,刺激中国车企在新四化进程中的积极布局,提升自主车企的整体竞争实力。
任泽平认为,靠改革的实质落地与红利的释放推动,中国经济将开启经济新周期与改革牛2.0。在短期放缓,中长期乐观的大环境下,裁员、倒闭等只是时代进行曲中一个低音符号,抑扬顿挫才是奏出恢弘旋律,无论高亢或是低吟,最好的投资机会依然在中国。而在眼下的2019年,亿欧认为企业需要认清三大发展趋势,方可在低吟之时酝酿出高亢旋律。
一、寒冬已至,人工智能落地才能续命
亿欧智库曾在《2018中国人工智能投资市场研究报告》中提到,从2012-2018上半年,中国人工智能投资事件共1299起,美元基金投资总额约为2468.4亿元,人民币基金投资总额约为1190.2亿元。巨额的投资催生了AI潮,大多以自动驾驶技术、芯片、深度学习、图像识别、语音识别、机器人等为主,在资本的推动下,人工智能受到了热烈的追捧,人、钱均向人工智能靠拢,滋生了一批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初创企业。
那时AI是时尚潮流的标签,可时尚只是一时,潮流终会消逝,2018年是人工智能企业在资本给养下过得相对安全的一年,不安的信号出现在2018年中,计算机视觉领域的专家Filip Piekniewski率先提出人工智能寒冬论,他指出深度学习技术没有突破进展,无法扩大规模,自动驾驶濒临崩溃,人工智能寒冬就像股市崩盘一样,迟早有一天会到来。
于是人工智能企业开始寻找续命的场景,“AI+”像极了曾经的“互联网+”,从主导者变成了赋能者,这仿佛是技术的宿命,带来变革的同时,注定融入传统生活,我们将之称为智能制造技术,这是从学术期刊的理论落到实处、给人们生活带来更便捷、更高效、更幸福感体验的触手可及的技术。
飘在空中的人工智能只是一种符号,空无的技术终会随波而逝,发现场景与需求并对生活造成实质性改变的技术将会留存,智能制造技术将载着人们脚踏实地驶往星辰大海。
二、产业互联网的春天才刚开始
不断有企业将自身定义为“产业互联网企业”,一则有互联网技术与产品思维,二则有落地场景,也接地气,令人一听觉得能活得下去。“活下去”依然是初创企业的首要目的,为了活下去,他们不断变换身上的标签,力求在一个领域里率先突围,讲概念曾也是拿到融资的一种手段。
可产业互联网不是一个能讲出来的概念,而是需要成绩与模式验证的路径,也将成为2019年技术企业的主要方向标之一。产业互联网的官方定义是指传统产业借力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终端以及网络优势,提升内部效率和对外服务能力,是传统产业通过“互联网+”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之一。产业互联网在新技术与传统产业的碰撞下将衍生出更具前景的机遇。抓住机遇的企业将乘时代之风驭行千里。
2019年3月31日,马化腾在2019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上发表了主题为《5G与AI推动产业互联网》的演讲,他提到借助产业互联网,各行各业的转型升级从“单脚跳”变成“双腿跑”。对于互联网寒冬,马化腾表示,资本对互联网产业追逐是有周期性的,而产业互联网的春天才刚刚开始。
三、新商业预见未来,新经济致敬时代
信息时代的到来变革了传统商业模式,带来了新商业文明,有专家将之细分为基础设施、 商业模式、企业竞合、企业组织、社会生活、商业文化、制度变迁和治理框架等八个层次。随着互联网影响的深入,新商业模式衍变为智能商业,阿里集团学术委员会主席曾鸣曾在《智能商业20讲》中提到,未来的商业就是智能商业,区别于传统商业的是,智能商业中的公司都是技术驱动的公司,利用互联网满足每个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并实现自我更新。
企业智能商业化的发展将推动经济的革新,而生长在信息技术革命和制度创新基础上的即是新经济。中国经济在过去40年平均增速达9.5%,GDP总量占全球比重16%,中国经济社会取得了突出成就,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者,世界经济体将发生解构与改变,中国步入世界经济体的核心,新兴经济将见证中国及世界未来的发展。
如果用一个概念记录经济更迭与变化,那就是新经济,如果用一个具有仪式感的方式致敬产业时代变革,那就是“2019全球新经济年会”。

 
www.yaxin868.com

Advertising agency

技术支持:申博科技

Copyright © 2004-2017 www.yaxin868.com 黑ICP备03号-9

地址:​黑龙江 哈尔滨

电话:0451-3697888 13003787888

客服热线:

4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