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全国首创智能母排式数字实验基地 机器人来看家

 

        今年,智能巡检机器人“小胖”搬进了位于东莞的新“家”——南方电网智能变电站运维技术试验基地。
  “小胖”可以对运行中的二次电流、电压回路、保护装置各个插件进行红外线温度测试,还可以形成趋势报告,判断是否存在缺陷。
  “小胖”的朋友“小白”就更帅气了,它通过APP远程操控,可以控制基地的窗帘、灯光亮度、环境温度等,进行可视化语音识别,空闲的时候还可以与人闲聊。
  笔者跟随两位小管家,走进基地。跟随它们的脚步,大门缓缓敞开,智能化的变电站布局展现在眼前。文/谢英君、翟润慧
  为新技术提供支撑
  设备“免运维”指日可待
  基地占地面积约450平方米,这里有着全国首创的光纤、交直流电源智能化母排结构,电源和光纤即插即用,传统的母排结构只能“一对一”接特定的屏柜。该智能母排结构能“一对多”满足十几种屏柜的可调试功能,灵活、方便、快捷,能适应各种竞赛、培训、测试的需求。
  同时基地具备南方电网公司最新、最先进的智能二次设备,配备了智能录波器,该设备可同时应用于智能变电站和常规变电站,集成了故障录波、网络记录分析、二次系统可视化、智能运维功能的重点创新设备,为探索落地智能电网“免运维”新技术奠定基础。
  “一般来说,我局每年要对大概700套10千伏及以上保护装置和自动化装置进行一次定检,也就是对二次设备进行700多次的‘体检’,若能实现‘免运维’,则意味着一次也不需要。”南方电网广东东莞供电局变电管理一所继保分部主管郭志军说。
  智能变电站的新技术是多学科、多专业融合的体现,因此,东莞供电局为新技术的应用提供了完整的试验测试环境,对每一项新技术的落地提供了硬件支撑。
  “一模一样”的变电站调试环境 实现“镜像检修”
  据了解,基地搭建了南方电网第一个智能变电站二次镜像检修平台,在检修平台配置、调试,完全模拟变电站调试环境,实现智能变电站设备缺陷处理等,避免现场设备调试作业风险和大量的配合停电工作。
  郭志军介绍,此举从源头上消除作业风险、电网风险及设备风险,提高供电可靠性,真正体现智能站的优越性,为未来变电站运维方向的探索奠定基础。
  同时,基地具备完整的培训体系、全站回路可视化的培训考核系统。“回路可视化”,让“看不见,摸不着”的变电站二次设备回路“一目了然”。基地还具备举办100人以上竞赛的环境,规模目前为南方电网最大。
  2019年,随着南方电网正式全面推进智能化变电站建设,在建设、已投运的智能化变电站不断增加,从事智能变电站的运行、维护人员也将逐年增加。在急需进行智能变电站相关的新技术、新技能培训的情况下,基地为专业人员掌握智能变电站运维技术提供了保障。

 
www.yaxin868.com

Advertising agency

技术支持:申博科技

Copyright © 2004-2017 www.yaxin868.com 黑ICP备03号-9

地址:​黑龙江 哈尔滨

电话:0451-3697888 13003787888

客服热线:

400-000-0000